阿菜

© 阿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湿毗】入画

雨落落大方:

 微风吹拂过树叶,涓涓溪流向东而去。正是太阳差不多升起的光景,白雾逐渐散去,万物也开始苏醒。


  画师坐在溪流旁,苦恼的拿着颜料对着空白的画布。他想画下这世间万物,画下这一草一木,画下这勃勃的生机。


  早晨的森林,溪流,开始逐渐苏醒的动物,将升未升的太阳,用来表现万物生机,似乎真是再合适不过了。


  但是画师仍然烦恼着,因为万物的形态并不止这些。除了泠泠的溪流还有奔腾的江河和广阔的海洋,在繁盛广袤的森林外还有一望无际的沙漠和连绵洁白的雪山。而这些景色他绝不可能同时展现在那一张小小的画布上。世间缺少了一部分,就会显得不完整,画师不能展现这种完整,如同让他的心缺少了一部分,让他因此变得不完整。


  画师惆怅着,在内心默默地祷告着,他虔诚的礼赞着那罗延,这维护世间秩序的神明啊,万物因那罗延而焕发生机,他正因此而请求指引,让画布上得以展现这完整的世界。


  画师礼赞完,才睁开眼,就看见一个身形很高的男子站在溪流的对面,他身上装饰着宝石金饰和鲜花,一双莲花眼温柔而纯真。他如莲花一般的双足赤裸地踩在土地之上,却不被丝毫的尘埃所染。


  在他的身上,画师似乎看到了水流,大地与天空,它们既是溪流也是海洋,既是森林也是沙漠,既是万物的演化也是唯一的延伸。画师有所感悟,因而更加虔诚的从心底礼赞着那罗延。那罗延,遍入三界,感知众生。他无处不在也无所不知,因而画师也相信对面的男子便是那罗延。


  画师提起笔画下那罗延,但当他画下那罗延后,他又觉得似乎缺少了什么,画布上明明已是满布的生机。但确实还有说不出的不完整,这令画师立刻又感到烦恼,他抬头虔诚的望向那罗延,他相信这种不完整一定是那罗延使他感觉到的,可是这其中又有什么含义呢,那罗延微笑着回望他。


  他想要开口请求那罗延解答自己的疑惑,那罗延却在他说话之前开口道:“生命被创造,然后生长,最后灭亡,这才是完整。”


  画师不解,他望了望画布,又望了望神明。那罗延的微笑依旧温和而仁慈,而在那罗延的身旁,逐渐显化出另一道人形。这人身穿兽皮而头戴新月,用金刚菩提子来做装饰。尘埃沾满了他的双足却又丝毫不显污秽,他的神情如亘古不化的冰雪,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所受到的尊崇。


  画师同样虔诚的礼赞了湿婆,湿婆却一言不发,只与那罗延对视了一眼后便也微微有了一丝笑意。


  他仔细的观察着两位神明,揣摩着神明所示的意义。在那一霎那短暂又漫长似永恒的思考中,画师似有所悟。


  万物创造,生长,然后灭亡。循环成轮回才显得完整。有早晨就必然有黄昏与夜晚,有万物的苏醒也就有万物的沉睡,重视生命就不能忽视死亡,热爱光明就不可逃避黑暗。当水与火交融,不生不灭的莲花盛开,这就是万物的演化与唯一的延伸。毗湿奴与湿婆不可分离,就如同生与死紧紧相依。


  两位至高神此时微微朝他点头,便一齐消失。他们司维护与毁灭,推动着宇宙的运行,也聆听每一个信仰者最微小的请求。


  画师怀着极大的喜悦与最虔诚的心灵又开始作画。此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,笔下的轮廓也逐渐清晰。画中一人着苦修装扮,睿智沉稳。一人着王者衣冠,温和仁慈。二人和谐地仿若一体,正是湿婆与毗湿奴。



评论
热度(47)